台阁漫水

寡人有疾,寡人好色

【成全】·上

雾霭昏沉,分明已经是三月,晨起时却见不到一点阳光。用过早膳,天色竟又暗了几分。

​“郎君”小童带着一身寒气走进屋子,气喘吁吁还认真行礼:“司天台有信。”

​专心于棋盘的男子跪坐着,端给人一种松枝劲拔的感觉。闻言抬头

​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

​他接过信笺看完,抬头看了看窗外,云层好像要把天空压破。

“长思,要下雪了,有一场很大很大的雪。”​

​小童毫不在意凑趣道:“那郎君今年的茶水可能吃到过夏了。郎君莫要在窗边坐了,待我去寻了斗篷给您,天又凉了,仔细冻着。”

邱彦之看着忙着张罗的小童,叹了口气。​“天象有异,可不是什么好兆头啊…”


“小娘子!今儿个天奇了!三月天里还有这么大的雪!”一个梳着双环髻的小丫头掀开门帘走了进来,一抬头,差点把手里的点心甩在地上。

“小娘子!你这是又要出门吗?”

“嘘…你声音小点!我还关着禁闭​呢!”

“您还知道!这身打扮又是要去哪里?婢子看不住您又要挨骂的!”

“哎呀呀…”,面前的人心虚的摸了摸鼻子,刚才​的清贵气儿一扫而空,转而搂上了自家小婢子的肩膀:“好舒舒,就这一次了怎么样?我回来给你带桂花糕呀。”

舒然看着眼前突然放大的明媚,有些愣神。

“小舒舒,这不下雪了么,诗社的各位姐姐们邀我去玩呢!我能不去么?你就行行好可怜可怜我吧,我都三日未出门了!”说着,拿起小丫头拿回来的点心尝了一口。

小婢子无奈地看着一身男装打扮的自家小娘子,又自然地倒了一杯茶递过去。“那又何必这身打扮?”

“我这不是被关着吗?我打算…翻个墙。”叶茗京好似没察觉到小婢子的惊讶,补了句:“吃一堑长一智,我肯定不会被发现的!”

“小娘子!你…”话还没说完,面前人早就利落起身。“好了好了,莫送了。”脚下生风,竟用上了轻功,一溜烟走了。

舒然追出门,除了眼前越下越大的雪花,那知道这小祖宗翻了那边的墙?


略略用过晚膳,“长思,备车。我要去一趟叶将军府。”

“郎君?这…今儿个太晚了,要不明天…”

“去罢。”按了按眉心,急力掩下眼底的疲惫。这场雪来的太突然,边关战事怕是愈发吃紧。前几日的流民还没能妥善解决,天气转凉,怕又有不少人就这么睡过去…带着重重心事,邱彦之上了马车。

这厢,叶茗京从墙头跳下。“这也忒滑了,幸好回来得早。”拍了拍怀里的桂花糕,快步向自己院子走去。

“小娘子,你可回来了!”摆了晚膳还不见人回来的舒然松了口气。“嗯,舒然,给你带的点心。呦,这么丰盛呢。”拿起筷子就要下手。“啪”的被人拍开,“小娘子!快把衣服换了再用膳吧。这么晚才回来,婢子打量您也不饿。”主仆二人一阵嬉闹,这才在桌边坐好。

“小娘子,我刚才从厨房回来看到邱公子来了。”“他来做甚?不见!”叶茗京眉头一拧,十分不爽道。“小娘子…这次好像不是来见你的…”舒然有点想为自家主子脸红,“好像是来见老将军的。”“什么?!”叶茗京“刷”的起身,直接往外头冲,“这人一向不安好心,我去看看!”“哎,小娘子!”“你快吃,不许剩下!”

留下小婢子一个人面对一桌子菜会不会不厚道?去往老爷子书房的路上,叶茗京后知后觉。罢了罢了,料她也不会听话。想通这关节,又加快了脚步。

“老将军,近日流民、灾民处处都是。今日圣上各位次次顾左右而言他,实在是…”还从未见过这素来不徐不疾的人这等急迫,叶茗京听墙角时也不忘点评。

“元茗,你打量老朽年纪大了不知事?你今日来我这商议开仓振粮,怕也是四皇子的意思吧。”

“老将军一向仁义,救济一事自是希望您能推一把。今日您也知道了,四皇子实在是…实在是说不上话…”

“赈灾一事不必再说,便是圣上不允,底下也有千般万般法子。你与茗儿自小定下的亲事,外人看来,我叶家本就是站在四皇子这边。你莫与我绕弯子了,今日你来,不是为这些事。”

“什么都瞒不过老将军,今日此来……”

怎么回事?声音怎么这么小?叶茗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,不能这样儿呀。谁说话说一半?

“这不是谋反?”老将军急力控制,音量还是因为惊讶放大,“万万不可,四皇子…”

“砰”地书房门被踢开,老爷子的话被打断。“邱彦之!你莫要用你我的婚约逼我家站队!本不过是戏言罢了!”叶茗京一听到谋反就站不住了,叶家代代忠良,怎可伙同这等事?“我就知道你这个人没安什么好心!阿翁,还有什么说的?早日退婚参他一本才是!”

“茗儿!你整日偷鸡摸狗也就罢了,今日竟跑来听墙角!是要我请家法不成?”“我…”一听到家法,叶茗京气势弱了下去,眼神移开,看到邱彦之老神在在的围观,气不打一处来:“阿翁!这可不是重点!”“什么重点不重点的,我看你是欠收拾了!什么都想听一耳朵!今天外面野了一天回来就惹事,出去跪着去!”老爷子中气十足,处理起这小惹事精来毫不手软。叶茗京又惊又怒,又不敢再顶撞。架不住老爷子的怒视,悻悻出门乖乖跪在廊下。

收拾完孙女,老爷子索性不装了。“元茗,你们这事,太欠考虑。还是回去好好想想罢。”说着,便要送客。“是晚辈考虑不周,今日冒然上门。”邱彦之忙顺势接上,起身行礼:“和叶小娘子的婚事…”老爷子大手一挥,“老人家自有老人家的道理,总不会让你的字白起了罢!”说完还笑盈盈地看着他,只见眼前少年一礼毕,耳尖有些红。“那晚辈便回去了,老将军留步。”恭敬出门,看到廊下跪着的身影,叹了口气。不顾小丫头的怒视,解下身上的斗篷给她披上。一言不发,转身走入夜色。


我又被罚了。这一次!又怪那个人!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订的劳什子婚约,真的很妨碍我!谁稀罕他的破斗篷!整天算计这算计那,今天来还想拉我家谋反!真的是…真是不可理喻!阿翁还问我为何对他不满?还说邱家儿郎心怀天下苍生端的是人品贵重云云。哼!可这与我何干?我对他可是处处不满!小时候就端着脸比夫子还严厉!长大了还想管着我!我偷偷藏起的酒都被他找出来拿走!嗯…当然了,这个官司万万不能让阿翁知道。就算他后来送来了两只好看的兔儿,但是…我可不能这么简单就算了!记挂着苍生,整个人都傻了!这么久了还看不出来我心悦于他!还整日想着成全我退婚!心里有苍生,独独没有我!这种夫君,不要也罢!


“郎君,适才四皇子着人来问,小的自作主张把人打发了。”长随一边说着,一边替他家郎君打开门帘。“哦?你怎么回的?”邱彦之笑了笑问道。“自然是您还未回来,天色晚了明日再议。郎君,那叶家小娘子的事…当真的要退婚”“老将军不允,可我看茗儿对我无意,我又怎忍心…”“郎君,不是小的多嘴,这种事情委实急躁不得,还有这四皇子也忒沉不住气了!您也跟着瞎胡闹,圣上什么事儿不知道啊……”长随跟着自家主子久了,弯弯绕绕早已熟烂于心,一时间打开了话匣子。手脚也不停着,利落的烧水煎茶,末了还不忘给自家郎君塞个手炉。“你说的没错,此回是莽撞了,都还要徐徐图之才是…”



评论(1)

热度(3)